Sunday 5 April 2009

Tour Eiffel de la Chine

中國艾菲爾

我想,艾菲爾鐵塔是為了世界博覽會而建立的建築物。當年它標誌著法國巴黎走向世界。世博以後,艾菲爾鐵塔沒有被拆除,反而成為最象徵法國的地標。

我在深圳的世界之窗遇見了最象徵法國的地標。這個仿製品比起真正的埃菲爾鐵塔還矮了三分之二。我想,這個屬於世界之窗的埃菲爾鐵塔,它不是為了世博而建的,它也不只純粹想要吸引中國遊客。然而,它卻可能隱藏了另一個意義,那可能是標誌著中國人民嚮往走向世界的期許。

我以為艾菲爾塔也只能在法國巴黎才能看見。然而,在中國經濟奇葩的城市裡,我遇見了中國版的埃菲爾,我看見了中國人民嚮往與國際接軌的那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