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4 March 2009

Pessoas em Macau (Part 6: Igreja de São Domingos)

玫瑰堂

玫瑰堂裡瀰漫著一股清淡的冷空氣,教堂莊嚴,沒人敢在這裡嬉哈玩笑。在這裡,偶爾會聽到信徒的禱告聲,偶爾也會聽到信徒的哭聲。這是什麼樣的聲音?這是對神的懺悔聲還是誰在這裡也被感動了。在玫瑰堂裡,我遇見了許多菲律賓人,原來教堂是來自菲律賓早期西班牙殖民時代的修士所興建的,後來才由葡萄牙人管理。我想,我還需要收集更多資料來深一層去理解它。

玫瑰堂简介(Brief Description)

玫瑰堂(Igreja de São Domingos),正名為玫瑰聖母堂及聖多明我教堂,位於澳門的市中心,至今已有400多年曆史。

1587年,由西班牙聖多明我會所建,奉玫瑰聖母(Our Lady of the Rosary)為主保,次年由該會的葡萄牙教士所接管。由於起初只由木板搭建,故被華人稱為“板樟堂”,直至17世紀方改為磚石的結構。 1874年曾因火災而焚毀,當年重建後則成現在的規模。

教堂的正面上方刻有多明我會的徽號。正面上下共分三層,每層都被不同款式的圓柱分隔出門窗位置,頂部則為三角楣,是十七世紀教堂的豪華風格。而內部則由一高高闊的主殿及兩個側堂所組成,主殿和側堂由幾個圓拱門隔開,而主祭台和主殿之間也有一圓拱分隔,小祭壇則設於側殿。 -資料來源維基百科。

(St. Dominic's Church (Portuguese: Igreja de São Domingos), situated in the Largo de São Domingos near Leal Senado, is a Catholic church in the former Portuguese colony of Macau, now a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in China. The church was built in 1587 by three Spanish Dominican priests, and it was where the first Portuguese newspaper, A Abelha da China (The China Bee), was published on Chinese soil in 1822. The church is now part of the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Historic Centre of Macau. Source: Wikipedia)